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校园生活 > 正文

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论文指导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12-15    作者:     来源:     点击:

12月14日晚,由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会学术部主办的论文指导讲座在振声院举行。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王元亮担任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众多学生参加,认真聆听。

讲座伊始,王元亮指出写作是一种在学术上具有实践性的技艺,有学有教,只有在不断写作中发现问题,才能磨练写作技巧。王元亮从论文选题、文献的搜集、消化、整理和学术规范三个方面对论文写作进行详细讲解和指导。

论文选题要基于个人兴趣,并明确学术问题或实践问题的面向。其次,要衡量自己驾驭题目的能力。题目理论性过强,个人知识储备不足都是重新审视选题的重要原因。王元亮强调选择的题目覆盖面不宜过大,小而细化,足够推敲,要选择最为适合自己的题目。



王元亮着重讲解有关文献的搜集、消化、整理的内容。他要求学生阅读与确定题目相关的文献,包括著作、期刊论文、学位论文以及研究报告、政府文件,将其视为最基本的工作。他强调学术的传承和积累,要求学生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眺望,在前人的基础上创新,通过细致的文献梳理明确写作内容和行文角度。此外,王元亮提出写作框架的构建方法。通过大标题、一级标题、二级标题的层层深入和细化明晰论文结构,自成章法。他引导学生注意各级标题间的支撑关系,提出互斥且穷尽的理想模型,并强调标题的简化凝练问题,使分目紧扣核心主题。

在学术规范方面,王元亮在文献引用和体例规范的层面加以指导。文献引用讲求规范性,名家著作的引用更使论文增添权威性。体例规范种类多种多样,一篇文章只可一种体例规范贯穿其中。

其后,学生请教论文写作的相关问题,例如文献综述的写作技巧、论文结构的设计梳理,王元亮均答疑解惑,耐心释疑。

此次论文指导讲座取得圆满成功,使学生掌握论文写作的基本要领,提高学术素养,为今后学术性论文的写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文/王艺凝

图 / 朱文博

编辑 / 彭欢

责编 / 桑伟林


62.9K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00

电话:0532-58630301,58630339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