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校园生活 > 正文

2017级公管班赴海尔集团参观学习

发布日期:2019-03-10    作者:     来源:     点击:

3月8日,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2017级公共管理班的同学们来到了位于崂山区海尔路1号的海尔集团进行参观学习。在集团专职讲解人员的带领下,对“海尔生活馆”、“海尔文化馆”、海尔大学进行了参观。



第一站是海尔创新生活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进行了参观荣誉墙、现代化居住空间、创意家电,体验线下家电等一系列活动。参观荣誉墙时,讲解员强调海尔获得的第一块也是最重要的奖牌——1990年国家管理质量金奖,它标志着海尔在管理体系方面改革成功与突破。在参观现代化居住空间时,“私人影院”、“自控空调”、“升降橱柜”等设计让大家大开眼界。而线下家电体验区就像是一个充满人性化和智能化设计的乐园,同学们迫不及待地体验了各种智能家电。在海尔生活馆,同学们深切地感受到了海尔创业、创新的“两创精神”,以及对未来科技与生活的大胆畅想。

参观完生活馆展区,同学们来到文化馆展区。海尔文化展厅的初始路段是向上走的,这也代表海尔建厂初期,一直艰难走着上坡路。文化馆展示了海尔的发展历程,包括各个阶段的战略布局及发展目标规划。从海尔首席执行官借款救厂,到砸烂不合格的76台冰箱的大锤,再到荣获中国质量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海尔不断进取的创新精神和企业文化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让大家感受到了植根于海尔企业文化中的创新意识和工作激情,纷纷表示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不断努力提升能力和改进思路。参观完海尔发展的五个战略时期的展品,最后穿过一面数字布条组成的幕帘,意味着令人迷茫的看不清道路的互联网时代,在这里,海尔集团树了一面“企业无边界,管理无领导,供应链无尺度”的标牌。

最后一站是海尔大学。传统的青瓦顶,褐色的柱子和雕花,金边蓝底的金字招牌,以及门口盘卧着的两只狮子,显得典雅又富有生机。在海尔大学,同学们感受到海尔浓厚的学习培训氛围,学习了海尔大学“日新、求是、创新”的校训,对海尔的发展、企业文化及管理机制有了更深入的认知。



通过本次参观学习,海尔特有的历史传承,独具魅力的海尔文化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同学们也对海尔的发展、企业文化及管理机制有了更深入的认知,通过与其对标,我们可从以下两个方面学习借鉴:一是目标明确,在海尔发展的各个时期都有其明确的战略定位,海尔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制定了明确的战略发展目标,紧盯目标直至完成并超越;二是善于创新。“苟日新,日日新”的创新精神是海尔的文化核心。一个企业需要不断学习和开拓创新,才能为客户带来高质量的服务,同样,一个人只有不断学习和创新,才能发展进步。


/巫佳敏

/汪千慧

编辑/彭欢

责编/桑伟林


62.9K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00

电话:0532-58630301,58630339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