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张杰教授谈社会学的新视角:社会参照论

发布日期:2018-06-21    作者:     来源:     点击:

       6月20日晚,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张杰教授应邀来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作了题为“社会参照论:一个社会学新视角”的学术讲座。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马奔教授主持本次讲座,研究生与本科生共同参加此次讲座。



       张杰教授从社会参照论的概念开始讲起,介绍了该理论的四个观点:1、认识建立在参照的基础上。2、没有参照就没有认识。3、改变参照就改变认识。4、如果双方意见相左多半是持不同的参照。接着就这四个方面展开,运用生活中的实例以及在教学课堂中所做的实验进行通俗地说明,同时提出社会参照论在生活的各个角落,随处可见。



   接着,张教授对社会学的四位代表人物及其经典理论介绍,通过一定的比较引出社会参照论的内容揭示的是社会关系的本质,任何观察都建立在一定参照物的基础上。也说明了这一理论的现实意义并对不同质疑的观点做出了回应。最后,为了让在场的师生更深入地理解这一理论,张教授鼓励大家提问说出自己的想法和认识,得到了积极的回应,碰撞出了思想的火花,大家都获益良多。



张杰博士,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社会学终身教授。张杰教授是山东大学七七级校友,1992年获美国杨百翰大学社会学博士学位。

张杰教授研究体现在社会学和医学两大领域。在SSC1或SCI米源期刊上发表论文百余篇。在社会学的领域,张杰教授提出了社会参照理论并组织队伍对此理论进行研究和验证。 在危机干预和自杀预防的领域建立了扭力理论并在研讨和开发用扭力理论作指导的心理治疗方法。张教授还是全国政协海外列席代表,兼任中国旅美社会科学教授协会董事会成员、北京欧美同学会终身会员兼海外理事等。

文/图:王艳

编辑:彭欢

责编:桑伟林

62.9K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00

电话:0532-58630301,58630339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