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麦克马斯特大学Harish C.Mehta博士谈亚洲“新冷战”

发布日期:2018-10-16    作者:     来源:     点击:

10月16日,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博士Harish C.Mehta受邀做客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作了题为“亚洲是否有新冷战”的学术讲座。政管学院吕梦荻主持本次讲座。



如今,许多政策分析家和记者认为目前正在进行新的冷战。Harish C.Mehta博士谈到,人们之所以使用“冷战”的这一标签来描述世界格局,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目前还没有一个准确的名字定义当今世界。



当今世界与十九世纪国际体系下的欧洲相似,国际关系基本可以体现为大国之间的冲突。Harish C.Mehta博士认为目前的形势与冷战时期非常不同,今天的世界在某种程度上是单极的。美国是唯一的超级大国,而在其他方面,世界体系则是多极的。Harish C.Mehta博士讲述了“经济北约”组织背后美日与中国的博弈,他认为在新时代,真正的威胁将是贸易战,因为贸易将成为各国试图破坏其竞争对手经济的工具。美国总统特朗普己经废除贸易协议,并将关税作为武器,可见贸易博弈已经成为各国关注的焦点问题。


讲座结束后,Harish C.Mehta博士与在座学生进行了互动,并针对相关提问作了详细解答。


Harish C.Mehta,印度裔加拿大籍学者,历史学家,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博士,主修美国对外关系。曾在麦克马斯特大学、多伦多大学和特伦特大学教授历史两次荣获塞缪尔弗拉格比米斯奖,获得亚洲印刷媒体撰稿奖。精通英语和印度语,熟悉法语、越南语。已出版3本关于東埔寨政治和媒体的书籍,参与撰写4部书籍;关于越南外交的文章发表于美国顶级期刊《外交史》、《和平与变革》、The Historian和History Compass。

文:加朵朵

图:姚怡

编辑:彭欢

责编:桑伟林

 

62.9K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00

电话:0532-58630301,58630339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