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望远学术沙龙第三期论坛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18-10-29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8年10月25日,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举办的“望远学术沙龙”第三期论坛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华岗苑南楼四楼大厅会议室顺利举行。论坛由中国海洋大学国际事务与公共管理学院毛万磊老师与政管学院刘华兴助理研究员主讲,主题分别是“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的组织合作网络研究:基于国务院公报的实证分析”和“政府信任:历史与前沿”。论坛由俞少宾老师主持,出席本次论坛的有王佃利教授、政管学院部分年轻教师以及近二十名硕博士研究生。



毛万磊老师基于国务院公报中关于议事协调机构成立(调整)的相关发文,运用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网络分析方法,考察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组织合作网络关系,以解释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的实际运行。在宏观层面,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组织合作的整体网络具有较高的紧密性,特别是核心部门之间合作密切,承担了大量的跨部门协调事务,并且整体网络呈现出以财政部和发改委为双核心的结构特征。王佃利老师对毛万磊老师的研究提出了高度评价,并认为可以从发文之后行政组织之间的实际协作情况进行深入研究。李振老师认为研究则建议可以从行政组织的央地关系或者党群组织进行进一步的研究。孙宗锋老师认为研究应用新的研究方法对行政管理学的经典问题进行研究值得借鉴,同时也指出仍有必要对行政机构合作网络背后的原因进行进一步的挖掘。



刘华兴老师从从研究主体翻转、理论框架拓展与研究问题融合三个角度来提出政府信任研究的创新思路。他对2017年青岛市青年公务员群体(山东省部分高校已经毕业MPA和MPA在读学员)对公民的信任情况进行调查和实证分析。研究发现青年公务员对公民的信任水平为中等水平,而这种信任主要受到公民知识水平和能力的影响。李振老师认为研究可以在优化公务员群体年龄结构的基础上进行一个纵贯研究。孙宗锋老师则认为研究具有一定的价值,在理论梳理方面还有待进一步优化,同时提出应当对一些解释变量进行优化处理。


本次论坛开拓了老师及同学们的研究视野,提供了更多研究方向,讲座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结束。俞少宾助理研究员对本次学术论坛进行总结,对主讲人表示感谢。


下期预告:

第四期

2018.11.01 18:30-20:30

四楼

会议室

陈均逢

副教授

西交利物浦

地方治理结构与再生能源发展的政治经济学 - 以长三角地区为例

刘华兴助理研究员

赵兴华

博士生

政管学院

打开市长信箱-基于青岛市30万封信件的大数据分析


编辑:彭欢

责编:桑伟林

62.9K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00

电话:0532-58630301,58630339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