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复旦大学黄仁伟教授做客山东大学政管学院

发布日期:2018-11-06    作者:     来源:     点击:

11月5日,复旦大学黄仁伟教授,应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的邀请,作了题为“中美关系转变的战略走向及其全球影响”的学术讲座。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盖玉强,政管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刘昌明教授,政管学院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所长杨鲁慧教授及相关专业的师生50余人参加讲座。杨鲁慧教授主持讲座。



黄仁伟教授首先分析中美关系发展的历史阶段,认为2018年至今中美矛盾逐渐放大,在现阶段中美关系处于战略转型期。黄教授从七个方面分析促成中美关系战略转型的主要矛盾。他认为,中美在权力转移、市场竞争、地缘政治、体系秩序、意识形态、国内政治、社会文化等方面对立的战略思想促成了中美关系的转型。为此,黄仁伟教授还深入分析中美矛盾的表现,即中美在处理国际事务上四大战略对抗,一是新型大国关系和修昔底德陷阱的战略方向对抗;二是全球治理与美国治下和平理念对抗;三是一带一路和盟国体系外交思路对抗;四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和美国第一利益观念对抗。



随后,黄教授从中美的经济关系转型和安全关系转型两方面展开讨论。黄教授认为,经济安全成为美国国家安全的核心问题,“中国制造2025”成为美国面临的首要威胁。中美经济关系的从相互依存转变为相互竞争的关系、从商品贸易到双向投资的关系、从规则冲突到宏观协调的关系、新的微观基础和全球机制。黄教授还从正负两方面分析中美贸易战的走向。从正面看,中美的经济关系更加相互依存,特别是资金与技术的结合方面。从负面看,中美贸易战将持久展开,中美的结构性矛盾在短期内不会改变。在中美安全关系转型方面,黄教授认为基于亚太地缘政治中海权与陆权的二元结构、亚太再平衡的出现和困境、三大热点(台湾海峡、南海、马六甲海峡)和战略竞争及非传统安全与全球公域的问题,中美安全关系的可控性和可预测性在下降。



最后,黄仁伟教授总结了中美关系转型对全球和地缘政治的影响。在全球方面,中国和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国家和两大经济体,中美合作则世界和平发展;中美国对抗则世界动荡和战争。在地缘政治方面,中美关系转型会促进中国多边外交的合作,催化美国盟国体系的解体。在互动环节中,参加讲座的师生踊跃提问,黄仁伟教授对问题进行深入细致的回答。临结束,杨鲁慧教授为此次讲座作总结。


黄仁伟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中国美国学会副会长、中国亚太学会副会长、上海美国学会副会长、上海市政府政策咨询专家、上海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获国务院特殊专家津贴。主要研究领域为国家关系与国际经济,主要成果包括专著《美国西部土地制度》、《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中国崛起的时间与空间》等。

 

文字:黄倩影

图片:孟露露

编辑:彭欢

责编:桑伟林


62.9K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00

电话:0532-58630301,58630339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